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動畫推薦】 蒼穹之戰神/蒼穹之法夫納(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系列

「你,在那裡嗎?」

(上圖為本系列作的兩大男主角。左為皆城 總士;右為真壁 一騎)


第一次看這部作品是在3年前的寒假,
那時候A台春節特別節目裡播映本作的劇場版,
雖然因為沒有看第一季所以內容看不太懂,
但是劇情我覺得很吸引我,
於是後來就把它補完,順便追了TV第二季。


《蒼穹之戰神》無印OP


《蒼穹之戰神 EXODUSOP





-------------------------------
(以下轉自維基百科)
劇情介紹:
在一座落於太平洋的孤島「龍宮島」上,島上的少年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轉開收音機,聽到了未知者發出的聲音:「你,在那裡嗎?(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
在數年後的西曆2146年,龍宮島再次響起那把聲音。有著金色外表、由矽所構成的未知生命「異界體(Festum)」襲擊了龍宮島,一口氣摧毀了眼前的和平。
真壁一騎是個生長在日本而言十分鄉下的龍宮島上的少年──對他來說,像這樣的和平是普通到不能在普通的。但當異界體開始攻擊龍宮島時,他才開始注意到他現在所擁有的和平生活不過只是個被創造出來的假象。
為了取回自己的和平生活,他和同伴開始一起搭乘人類所創造出來的巨大兵器‧法夫納(Fafner)和異界體戰鬥──在激戰的彼端,等待著他的是……
-------------------------------
事實上本作的劇情相當的複雜,
除了眾多的世界觀設定外,
眾多登場的積體常常讓我搞不太清楚哪一架是哪個角色駕駛的,(特別是第二季的時候)
還有平井臉的設計對於臉盲症嚴重的人也是一大困擾,
所以如果要追這部通常要參考許多網友整理或討論的劇情才能更清楚細節的部分問題。
至於觀看順序如下:
TV版第一季(蒼穹之戰神)→前傳「Right of Left」→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TV第二季(蒼穹之戰神 EXODUS)
蒼穹之戰神 (TV第一季)

蒼穹之戰神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

蒼穹之戰神 EXODUS (TV第一季)



本作的風格大體上來說頗沉重的,
面對未知又強大的敵人,
少年少女們是抱持著複雜又有些許迷惘的心情去戰鬥的,
每個角色幾乎都在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雖然戰爭無止盡的持續,
他們依舊不放棄與敵人相互對話、尋求和平共存的契機,
在這不斷與敵人周旋中,龍宮島民男女老少不少為此因而犧牲,
但倖存者仍然懷著一絲希望持續的生存下去。
但也因為編劇沖方丁便當發得毫不手軟,
許多粉絲可是一邊心理哀嚎邊服用胃藥看動畫,
包括我在內,
一想到第二季EXODUS某位角色的死去至今只要一想到就讓我心痛QAQ...
另外,我覺得第二季戰鬥部分的運鏡作得非常棒,
精彩的運鏡成功帶動劇情上的高潮迭起,簡直是讓觀眾大呼過癮(這種愉悅的情緒緊線於屌打敵人的時候,其餘不是鬱悶、緊張不然就是崩潰),
不過第一季與第二季都犯了一個通病,
那就是再接近結尾的3~4集劇情節奏明顯暴衝,
而且資訊量很大常常讓觀眾吃不消。
但這部分瑕不掩瑜,本作大致上還是獲得觀眾的讚賞。
特別是第二季EXODUS的第9以及第19集,
屢屢刷新NICONICO單集評價紀錄。(見下圖)

(其實根據我觀察,一開始觀眾接受不了平井臉的會棄此部,剩下的觀眾都變成死忠粉絲。)

至於音樂部分,
從第一季無印到第二季EXODUS,
無論OP與ED或是插入曲都由ANGELA包辦,
ANGELA很能掌握到本作的想要詮釋的意涵,
所以時而悲傷、時而高亢的音樂跟作品契合度很高,
而且非常好聽,是本作令一個為人稱道的地方。

目前我覺得龍宮島上主角們的故事還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事實上看著他們的成長,久了真的會對這些島民產生特殊的情感。
而且主角間的情感線還沒明朗啊,
沖方丁快給我交待清楚!!(拍桌
紛亂的介紹就到這邊,
如果有人對這部有興趣想問其他細節的話可以問問我,我會盡我記憶所及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